29  

我算是個蠻愛下廚的媽媽

雖然煮飯真的很累

但只要小孩愛吃

我就甘願待在廚房

雖然每天煮

但我煮的菜色其實都差不多

青花菜.玉米.豆干.魚.菇類...幾乎每天出現

尤其我本身有強迫煮湯症

飯桌上沒有湯就覺得少了什麼

所以幾乎每天都有一碗湯上桌

 

 

1  

菇類是我們家飯桌上常出現的菜色

可以炒又可以煮湯

有在下廚的朋友

會不會覺得常常吃來吃去都是那幾種市售的菇能選擇呢?

今天跟大家推薦源自日本的珍貴蕈種-山珍丹波菇

 

 

2  

大家一定很好奇

什麼是丹波菇?

丹波菇與松茸同樣屬於口蘑科(Tricholomataceae)的菇種

富含豐富的食物纖維、礦物質以及維他命

營養價值非常高

脆脆的口感也是它美味的秘密

 

  

14  

有沒有覺得這個比較圖很強烈?

丹波菇比起一般的鴻喜菇長約1.3倍

粗約3倍

所以長時間料理也不易煮爛

外觀仍保持完美

吃起來更有FU

而且久煮也不會影響口感哦!

 

 

4  

菇類料理還蠻多的

今天簡單介紹兩道給大家

 

 

丹波菇雞湯

5  

用到的材料有:

山珍丹波菇.土雞腿肉.玉米筍.薑.紅棗.米酒(忘了入鏡)

 

 

6  

先把雞腿肉川燙一下

可以去除血水跟雜質

通常川燙後我會再用冷水沖一下更乾淨

 

 

7  

 食用前先把蒂頭&木屑切除

 不用任何清洗就可以丟入鍋中

這就是我愛煮菇的原因~~~方便料理啊~~~

(其實是懶)

 

 

8  

因為家有孩兒兩枚

所以菇我會再切個一半

畢竟它真的很"粗"

切小一點方便孩兒入口

 

 

9  

接著把切好的薑片.斜切的玉米筍.川燙好的雞肉.紅棗也一起加入鍋中

 

 

10  

加入2大匙米酒

(量可自行增減)

 

 

11  

以及大約七.八分滿的水

就可以放入電鍋中

外鍋我是倒2杯水

 

 

12  

等電鍋跳起來再稍微悶一下就可以開蓋了

這時再加入適量的鹽調味

就可以享受美味的丹波菇雞湯囉~~~~

 

 

15  

冷冷的天

來上一碗熱湯暖胃是最幸福的事了

 

 

16  

吃起來口感非常鮮脆

也沒有以往吃鴻喜菇的苦味

而是有一種爽口清甜的感覺

丹波菇所含的食物纖維約是番薯的1.5倍

營養價值與低熱量的海帶芽相同

富含維他命及礦物質

很適合現代人的飲食生活

 

 

13  

通常我煮一鍋湯會喝個三天

除了單喝還可以有其他變化

有時再煮個麵

加一些料(玉米.獅子頭.青花菜.蝦子...等)

配上丹波菇雞湯做湯底

就是一碗料多味美的丹波菇雞湯

 

 

三杯丹波菇炒肉絲

17  

所需要的材料有:

山珍丹波菇.里肌肉絲.九層塔.薑.蒜頭.蔥.醬油.糖.米酒.黑麻油

肉絲我有先用醬油.米酒.糖.水.太白粉先醃一下

薑切片

蔥白.蔥綠切好分開

 

 

18  

因為要拌炒

所以菇可以切小塊一點

看是要斜切或滾刀都可以

對了~大家有看到菇傘上白白的表面嗎?

那是食用菇既有的外觀

不用耽心哦!請安心吃吧~

 

 

19  

起油鍋

先加入蔥白.薑片.蒜頭

(怕麻油久煮會苦,所以麻油等起鍋前再加入)

 

 

20  

等香氣出來就加入醃好的肉絲

快速的拌炒一下

 

 

21  

接著下丹波菇

也是快速拌炒

如果覺得有點乾可以加一點水沒關係

但不要加太多

因為菇炒一炒也會自己出水哦!

 

 

22  

炒三杯就是要動作快

所以緊接著就加入醬油.米酒.糖

快速翻炒一下

記得要一直試味道哦!

因為味覺是很主觀的

覺得哪一味不夠就自己再加一點

 

 

23  

其實這時候就會覺得超香的~~~

而且菇類炒一炒會釋放多醣體

整個會有勾欠的感覺

看起來更美味

 

 

24  

起鍋前加入三杯料理不可少的黑麻油

 

 

25  

再將九層塔&蔥綠加進去

快速蓋鍋蓋就關火

讓鍋內的熱氣把九層塔&蔥綠的香氣逼出來

 

 

26  

鏘鏘~~~~~完成!!!

是不是口水快滴下來了呀哈哈哈~~~~

三杯系列不管炒什麼都超級下飯

我個人覺得炒的時候很快

大概5分鐘就可以上菜

比較煩瑣的是事前備料

 

 

27  

我們家的小朋友都很愛吃菇

所以菇類料理在我們家飯桌上常出現

因為丹波菇的口感脆脆的

久煮不爛又容易入味

所以煎、煮、炒、炸、燒烤、火鍋...等

不管任何烹調方式都很適合

重點它的營養價值很高

所以不管什麼年齡我都很推薦它

 

 

28  

山珍生技位於屏東農業科技生技園區

引進世界專利的蕈菇(大黑本)

是日本首次大規模商業技轉的無菌室栽培工廠

"珍"代表的是"珍貴"&"有機健康"兩種精神

走向以農利國的正向循環領域

能降低環境污染

節省人物力與能源的損耗

並以提升人類生命健康為目標

健康的概念非常符合高齡化的社會趨勢

為子孫留下無害的環境

以人為本的核心更顯得珍貴無比

 

山珍生技https://www.jinlife.com.tw/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allwhite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